close

一直到前天為止,在我的認知裡只有兩部戲的SP比本編來得精彩。
一部是白影SP-故事的緣起與生命的記憶,另一部是求婚大作戰SP。


求婚SP將本編未完的故事加以延伸,健三成功跨越對他而言最困難的難關順利向小禮求婚,兩人得以有情人終成眷屬,相信對本編有所怨念的人在看完SP後都能感受到幸福的喜悅。

白影SP則是採倒敘法方式,將直江來到行田醫院前的行蹤做一個完整的交待,以及得以一窺他孤僻直拗性格的由來,劇中發展出多條細膩的情感線,至今回想起來依舊能夠為之深深動容,倫子帶著直江的遺腹子陽介站在湖邊,象徵直江的生命將藉著陽介繼續生存下去。

看完伽利略Φ後,讓我又發覺到一部SP比本編更具有完整性的日劇,或許像這類的推理辦案劇情,是需要較長時間的鋪陳,本編的破案關鍵總是來得很突然,也覺得說服力不夠。

特別篇從「操縱る」「落下る」改編而來,一位金屬加工製造社社長的兒子遭人以利器貫穿心臟死在密室裡,由於現場沒有嫌犯出入的可能性,外加沒有目擊證人(命案發生當天釣魚老頭手上斷掉的釣線或許也可以算是另類的目擊證人吧~),負責偵辦的草薙刑警來到帝都大學尋求協助,意外與大學同學湯川學重逢,兩人無視滿地泡沫的實驗室當場敘起舊來的橋段讓人不禁莞爾一笑。

 

講到草薙,這位在伽利略本編只能算是友情客串的重要人物,由性格派男星北村一輝飾演,相信看過北村大叔演戲的人勢必能夠肯定他的演技,不知為何比起湯川配內海,我更喜歡兩位熟男並肩合作破案。特別是兩人在沙灘玩起排球的帥氣模樣,無意間造福許多女性的眼睛。

 

眾人料想不到總是道貌岸然的湯川竟然為了能夠看到滿沙灘的比基尼美女而答應草薙前往命案現場協助辦案,雖然他本人的理由是「為了休假」(笑)。

 

特別篇少了吵死人的內海薰,多了一位有用的研究生「鹽野谷」(長澤雅美),這角色給我的感覺是很多餘,比花瓶還要花瓶,不過也因為她半路加入偵辦命案的行列,草薙才能娓娓道出湯川曾經解救過他的往事。此外長澤看著若有所思的湯川,臉上明顯透露愛慕湯川的訊息,也為四平八穩的劇情注入一點小小的漣猗。至於萬年助教栗林也是搶眼的配角,我想他真的沒有搭訕的天份,還需要回家多練練(笑)。

 

此外特別篇找來新生代男星三浦春馬與佐野和真分別飾演大學時代的湯川與草薙,佐野我對他整個不熟,不確定他是否有演出草薙青澀的模樣,至於三浦春馬則是整個湯川學上身,年紀輕輕就在校園中穿著窄版的西裝背心,臉上依舊保持著道貌岸然的學者模樣,對已經習慣三浦春馬在14歲的媽媽中飾演清純國中生的我,看著如此老氣橫秋的他竟覺得有點不舒服。或許這個角色確實超出三浦實際的年齡,想要超齡演出演技派前輩的年少時期,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不可否認三浦在這個角色上下了很多功夫,不管是表情、講話的態度、刻意壓低的聲線,理不出案件的頭緒而放聲笑出來的模樣,和福山雅治版的湯川完全沒有違和之處,在在顯示三浦春馬的用心,也因此讓我更加期待他初主役的「血色星期一」,期待他更上一層樓的演技。

 

湯川是如何破案的就不加贅述,編劇曾在中途加入很多讓人懷疑奈美惠是真正兇手的錯覺,也製造出奈美惠有動機殺害鹽野谷的橋段,到最後才發現完全是誤會一場,真正的兇手是死者的父親。演出兇手的蟹江敬三真是個不可多得的演員,96年在「銀狼」飾演非常照顧堂本光一的養父,00年在「天使消失的街道」飾演堂本光一那個不成材的老爸,這次飾演的角色是奈美惠沒有血緣關係的父親,為了成就奈美惠的幸福,不得不親手殺害嫡嫡親的兒子,縱使這個兒子真的很不像話,想必做出殺害親生兒子的行為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最後在警局自首的表情教人看了好心酸>_<

福山雅治在特別篇展現湯川學的專長「攀岩」,此外又多了一項專長「潛水」,身上沒有任何配件輔助、衣物完好直挺挺地往海中一躍就能找到兇器,這一點我覺得有點豪洨,但福山跳海的帥氣還是把這個不完美之處給掩蓋掉,我心中還巴不得他多跳幾次呢(笑)。

特別篇選在與電影版同一天上映,試圖製造雙贏的局面,果不其然特別篇的收視率高達百分之二十點八,電影也在首週登上票房排行榜第一名,果然是雙贏。影片的最後湯川接到內海的電話,想必電影版的劇情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吧!據說電影版將在12月於台灣戲院上映,看福山雅治、松雪泰子、堤真一等實力派演員的較勁,物理天才對上數學天才能夠激盪出什麼火花,就連沒看過原著的我心中也是相當期待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kd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