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照前一檔,只會傻傻相信別人的傻直總會得到男主角的保護,這一檔的傻樹在沒有執事的情況下,得獨自面對血淋淋的社會現實。

不哭.JPG 

過去,我一直堅信在名為「社會」的這扇門後面,
一定會有閃耀奪目的未來在等待著我。
可是這扇門,卻並非連接夢想的入口,而是一條漫長無比的隧道。
我看不到任何人的身影,甚至連自己的腳步都無法看清。
我的眼前,只有黑暗。

很久很久以前,我也曾抱持著這樣自以為是的想法踏入社會,怎知我太過理想化了,這個世界根本不是照著我的想法在運行著,而是以完全不同的方式揉躪著我的理想與信念。

美樹在下著大雨的夜晚,跑到公司頂樓進行了這一段獨白,想必一定有重大事件發生,才會讓天真的她想要尋死,利用倒敘的手法,仔仔細細剖析了美樹這一段心路歷程。

不哭5.JPG 
美樹帶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參加了葵井商社的新入社員入社式,在那她結識了同為新人的立花,兩人因為一條手機吊飾交換了初步的友誼。

不哭2.JPG 
美樹進入的是佐野有希子率領的義大利食品部,原本佐野很有機會晉升為經理,這個缺卻被嚴肅冷峻的桐野給佔據了,兩人一開始交換的眼神很有火花,期待他們以後的大爆炸。

相較於立花進入的部門,人人都親切地對她打招呼,美樹的同事們卻完全無視她的存在,無視倒也相安無事,才踏進這個部門沒幾分鐘,帶領她的老鳥工藤馬上送給她震撼教育。工藤將傳真失誤的過錯推到美樹身上,自己好置身事外,加上美樹只是個新人,被老鳥這樣下馬威,態度更加顯得唯唯諾諾,加深了其他同事對她的不滿。美樹又從她的座位上拿到一本之前離職的人留下的筆記本,上面寫著「好想去死」,這時候的美樹大概心裡有數往後的日子不好過了。

接著帶出美樹的家庭背景,美樹的父親早逝,妹妹右腳需要開刀,老媽則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常伴妹妹左右,更使得美樹的背負得責任更加重大。她之所以遭到嚴重的霸凌而無法辭職的最大原因就在於此,要是辭了,妹妹手術的錢哪裡來?她又擅於將過錯(EX:妹妹受傷的錯)攬在自己身上,認為只要道個擺出低姿態,道歉了事,事情一定會有轉機,只是她真的是太小看這個社會了。 

不哭4.JPG 
隔天美樹比大家早到,先向佐野道歉,說昨天的錯誤都是她造成的,爾後又跟所有同事們道歉。或許有人質疑美樹的低姿態是造成霸凌不斷的原因,但請試想,你能刻求一個剛入踏入社會、對人際關係一竅不通的新人在適當時機做出適當處置嗎?那就不叫新人而是老鳥了,況且職場人際關係千變萬化,就連老鳥也不見得能夠臨機應變,在那當下她只能選擇低姿態以求生存。

頓時我覺得能在社會闖出一片天的人,不知是經過多少人性的考驗才能擁有這般成就,真是叫人敬佩他們驚人的意志力。

不哭3.JPG 
不過我也不是很能茍同佐野擺明不相信美樹、只相信老鳥的做法,我相信一個TEAM的好壞,除了底下的人團結一致,上面的人有沒有看清一切的能力更重要。帶領著一個成天只想著欺負人的TEAM,這樣的部門會有甚麼可塑性可言?


當然升官失利、性格毛躁的佐野沒有心情想到這些,這個任務就交給門簾的另一邊桐野經理。他清澈的眼神,將辦公室所發生的一切事情看在眼裡,他的一句話:「光是道歉有甚麼意義?」說明他和其他人不一樣,他知道美樹的委屈,重點是美樹有沒有經由這件事得到啟發?

報價單事件隨即展開,佐野將「向廠商報價並做成報價單」一事交給美樹,原本的負責人千秋因而心生妒意。一群年紀不小的女人在桌子下傳紙條說別人壞話,實在是幼稚到了極點。

不哭6.JPG 
但美樹也不是完全沒好處,她因為這次的任務結識了仲原翔太,仲原大方親切的態度,讓美樹稍稍感受到一絲絲溫暖。仲原暱稱美樹為小九,這讓「沒有甚麼東西是無法到手」的立花覺得好不甘心,其實她並不是真的喜歡仲原,而是她無法接受這樣仲原的菁英與美樹這個低等生物來往密切,滿腦子只想強取豪奪的她接下來將會加入霸凌一族。

隔天千秋利用美樹不在位置上之際,悄悄將兩家廠商的報價單調換,美樹回到座位也沒仔細再核對過就給送了出去。終於東窗事發了,部長和經理只能跪在客戶面前不斷道歉。美樹自知對不起部長與經理,追了出去向廠商代表道歉,自稱是她不小心調換兩家廠商的報價單。殊不知她這一道歉就又更糟了。只要有報價經驗的人都曉得,公司給不同廠商的單價常有不同,報價單內容通常極為機密,只有負責的單位才會知道,美樹說她不小心把報價較低的A廠商報價單給報價較高的B廠商,B廠商當然會不爽為甚麼給他們的單價比較高,於是乎部長跟經理只能緊急將成本調降,要底下人重新估算並重做一份報價單。

「道歉和負責任是兩回事」by桐野

不哭7.JPG 
一個好的上司,下屬出包他一定得出面解決,這時候的美樹只要惦惦坐在坐位想辦法補救就好,不用再跑去向經理道歉一次,這樣只會增加上司的困擾以及增加自己 KY的指數。

這天大家因為這個錯誤全體留下加班,美樹想找事情做卻沒人理她,只能坐在一邊發呆,途中她又忘記將手機調到靜音模式,讓加班加到很火大的某位男同事惡狠狠地將她推到位置上還敲她的電腦螢幕叫她別太過份。這位男演員很面熟,原來是王牌男公關的五十嵐隼士,本來就不太喜歡他的外型,在這部戲的這個時刻流露出類似躁鬱症的症頭,讓我對他更加反感。看不爽美樹可以,但用力推人、敲人螢幕並口出惡言也太惡質了點,基本上我覺得這間辦公室的人都不太正常。

工藤臨走前將不是美樹工作的事情丟給她做,立花好心走了進來幫忙,讓美樹總算能在探病時間內去醫院找妹妹的主治大夫談談。

不哭8.JPG 
隔天美樹進入辦公室,發現空無一人,經詢問才知道所有社員都聚集在禮堂參加公司的成立紀念日,直到此時此刻,美樹真的確定她被大家給孤立了。

不哭9.JPG 
美樹向桐野哭訴她的迷惘與恐懼,桐野當然全都瞭解,只是桐野目前也只能教導美樹想要在社會存活,就必須做到讓自己成為無可取代的人,不管是被裁員、或是被霸凌,只要創造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就可以在社會上立足,不然只能乖乖捲舖蓋走路。

不哭10.JPG 
接著是冷凍庫盤點事件,仲原再度展開風度翩翩的貴公子模樣,與美樹熱絡地交談,緊接著美樹被原本無心(後來變成有意)的立花給關在冷凍庫裡,零下二十度的低溫讓美樹面臨生死關頭,幸好仲原發現美樹的包包被丟在垃圾桶中,相信他是唯一能夠解救美樹生命的人。

不哭11.JPG 
只是仲原這樣幫忙美樹,會不會造成霸凌的加劇?以我對女人的認知,答案肯定是會的,仲原對美樹愈好,反而對她愈不利。天真爛漫的美樹初出社會就踏入一個掉進去很有可能會沒命的蟻穴,往後她會如何堅強地在夾縫中求生存,這就是本部片的宗旨。

或許這部片會讓許多還未踏入社會大染缸的學生感到莫名害怕,以人類不欺負別人就活不下去的劣根性來看,這種事絕對是存在的,要是碰到了,試著從中尋找解決之道。

不要輕易相信同事,不要得罪上司,偶爾也要有GUTS讓大家知道自己不是好欺負的;不要特立獨行,嚴禁孤僻,因為人類會排擠不合群的異類,就算不喜歡大家討論的話題,也要打哈哈地假裝有興趣。我以前最討厭虛偽之人,如今我卻是那個最最虛偽的人,我討厭某某人,但我絕對不會表現出來,還是和對方保持良好的關係(但僅止於職場),因為要是不這樣做,我會沒有辦法生存。

此外還要嚴加提防表面笑笑,但其實會在背後捅人一刀的笑面虎,段數高深一點的笑面虎會讓你是怎麼死的都不曉得。

不過這部我還是會放在完美小姐和BM2後欣賞,因為實在真實到讓人覺得很可怕啊。

本集收視率: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kd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