楽しい音楽の時間だ.

交響電影版.JPG 
從日劇到特別篇,終於來到最終章,交響劇組維持一貫明快的風格,帶領著觀眾進入野田妹的變態森林(不是啦!是愉快的音樂世界)。天真瀾漫的野田妹、冷酷卻又不失溫柔的千秋真一、以及一大票出色生動的配角們、貫穿整部戲的精神中樞交響曲,交織出了一場青春又活潑的音樂物語,讓人深深著迷,即使在變態森林裡迷了路也無所謂,人客就是愛這一味的啦。

交響前編10.JPG 
開場以千秋正在音樂廳指揮著的帥氣背影、搭配從被窩中悠悠轉醒的野田妹,向人訴說著其實這是一部老婆死纏著老公不放的電影(誤)。對比特別篇千秋對野田妹的感情仍有太多不確定,到了最終章野田妹主動要求20秒的擁抱時間千秋也不介意的份上(他只是害羞不敢在大家面前這樣做啦!),兩人早已情意相投,沒意外的話應該會一直恩愛下去。只是編劇哪有這麼容易放過他們?從冏的飛行船開始的故事,再度告訴大家花無三日好、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啊(我在說甚鬼?)

真的很想鞭把JOHN翻成「尚」的翻譯大人,學過英文的正常人應該都會翻成「約翰」,「尚」到底是怎麼編出來的啊?(冏冏冏、John John John傻傻搞不清楚@@

交響前編3.JPG 
野田妹還是照樣上課、努力練琴,期望通過晉級考試,但是千秋突然被指示接掌荷士登老爹以前待過的盧馬列交響樂團的指揮,如果這是一個正常優秀的樂團就好,偏偏歷史悠久的盧馬列交響樂團才剛經歷了三分之一團員的出走,繼任的卻是一群素質不一的團員,默契與向心力不足之下,電影版重演了本篇與特別篇的劇本,那就是「能者多勞」,看千秋怎麼把劣幣轉化為良幣,重新找回盧馬列交響樂團過去的榮光時刻。

交響前編.JPG 
經費縮減之下,場地不得不外租給小鬼芭蕾舞者,無法有太多時間和團員培養默契的千秋感到深深的無力,第一次的演奏會也在光頭佬用頭撞鑼的特別演出下結束了(馬的真是笑翻了XD)。野田妹的情敵孫蕊也跑來法國留學,孫蕊的親親抱抱讓野田妹決定用獠牙結束千秋王子的生命,和她一起在「永恆的世界」裡當神仙眷侶(誤)。「哪有日本女人見人就咬啊?」有啊,就千秋王子家的野田妹啊(爆)。

交響前編7.JPG 
不過當我看到野田妹知道自己還是無法跟千秋共演的時候,還是替她心酸了一下,原本的她只是個喜愛音樂、盡情享受音樂的小女孩,她對音樂沒有抱存任何野心與渴望,她只能亦步亦趨地跟著千秋王子一起往音樂之路邁進。到巴黎後,她終於知道甚麼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她無法用專業角度分析音樂的來源與意義,因為她只是在享受音樂帶給她的快樂。愈是學習卻愈是感到自我的不足,這樣的焦慮感深深佔據了她的心。還好千秋王子總是能適時鼓勵著野田妹,即使最後決定由孫蕊出任鋼片琴手,千秋王子還是認為這個位置該由野田妹來坐,嗚嗚這就是千秋王子獨特的優しい啊(感動)。

野田妹與動物們的嘉年華實在精彩,我後來想到有一幕是蒙哥帶著野田妹飛上艾菲爾鐵塔卻又跌了下來(還撞到鐵塔好幾次),是否也意謂著她暫時還是無法追上千秋王子的腳步?

交響前編6.JPG 
透過新團員的甄選,原本水火不容的千秋與小提琴首席總算達到共識,他們錄用了單簧管黑木(字幕打成單「黃」管真教人暈倒)、吹法式巴松管的法國佬、以及無袖癖的怪咖男等人,其中夾雜著野田妹的咖哩事件,整部戲狂笑到最高點。吃下野田妹的黑咖哩後,肚子不但狂疼、眼睛還會無法闔上、冷汗直冒,全身無法動彈呈現如活死人般的症頭,可以告訴我哪一國的咖哩可以黑成那付德行嗎?(爆)幸好黑木懂得漢字,「死亡」兩個字馬上讓他撤銷吃下的念頭,可憐的歪國人法蘭克與塔妮亞掰掰倒地,留下還悠然自得吹奏著曲子的黑木。

毒、軟便、下痢、死亡等漢字一個接一個冒出來笑死我了,這部戲的CG做得真好。

交響前編9.JPG 
有一幕是千秋王子與野田妹在夜晚戶外的對談,翻譯有點冏的情況下我竟然搞不懂他們在談些甚麼,這一幕是冷靜害羞的千秋王子難能可貴地敞開心胸說出真心話,卻無法藉由良好的翻譯傳達給觀眾他內心的轉折,個人覺得甚為可惜。拜託難道不能外借緯來的譯者嗎?電影的中譯真的很差耶,我已經被荼毒了很多部,敝人年事已高,承受不起一次又一次的打擊耶。

交響前編2.JPG 
盧馬列交響樂團之正式演出又在野田妹的睡過頭下悄悄展開,「因為我睡過頭了,可以請你們暫緩演出嗎?」這話也只有野田妹說得出來。看著拼音郵件的千秋王子真是辛苦了,某些日文專輯的台壓版會附上羅馬拼音,遠不如直接給我看五十音還比較清楚,兩個字母拼成一個音真的很麻煩。

我很喜歡樂團團員雖然口說不願意練習,卻還是在工作之餘偷偷練習(計程車裡練單簧管、家裡亂成一團時被說不要再練了,快來幫忙的大提琴手),千秋對這個團的付出,相信團員們是看得見的。

交響前編8.JPG 
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在千秋的指揮下,換來Bravo不絕的掌聲與喝采,緊接著布幕一轉,樂團編制減少,中間放上一台鋼琴,正當眾人以為孫蕊要出來的時候,怎知是千秋走了出來。千秋除了苦練指揮,更在荷士登老爹的監督下偷偷苦練鋼琴。如果說千秋是天才,那麼天才的背後,其實比任何人付出了還要多的努力,成功絕對不是偶然。指揮兼鋼琴手這是相當難得一見的,不過也因此讓野田妹更加體認到她與千秋王子的差距,實在太大太大了。帶著哀傷風味的馬勒第五交響曲第四樂章不也正好訴說著野田妹的無助與自卑嗎?自己唯一的專長竟然這麼容易就被取代,那她,還剩下甚麼?

交響前編5.JPG 
在淒風苦雨中踽踽獨行的野田妹回到台灣駐法辦事處(不是啦!是宿舍),碰到打定主意搬離宿舍的千秋王子,她的不安與無助達到了頂點。就在情緒沮喪到最高點時,嗯請待下回分解,天那~~~我最討厭情緒中斷啦,我和朋友一邊罵劇組騙錢,一邊也在哀傷又得再花一次錢進戲院,重點是,我們好想看接下去的發展喔,幹嘛不一次播完給大家看啦吼~!!

交響前編11.JPG 
我真的覺得野田妹好辛苦,原本只是一個單純享受音樂的小女孩,被迫在國外一次又一次地面對現實、反覆跌倒又爬起,她的心境到底轉了多少折?她究竟是為了甚麼緊追在千秋王子後?是愛情?亦或是千秋給她的啟發?還是她與生俱來的天賦告訴她絕對不能就此埋沒,一定要努力向前邁進?我想或許連野田妹也無法理解,更何況是我們這些觀眾,我們只能在螢幕前瞅著她瞧,祈禱她能實現自己與千秋王子共演的夢想,除此之外別無他法。還好下一集那群日本的夥伴們似乎會遠道而去,陪在野田妹的身邊,帶給她希望、帶給她夢想,我們這些觀眾也會一直守護著這對GOLDEN PAIR一直到最後的,Brav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kd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